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

[懷孕記事] 12~20w初唐與胎動


*初唐*

看了有補助初唐的醫院,當然也參考網路上的心得,最後選了去禾馨醫院懷寧院區,主要的考量就是禾馨的報告當天就可以拿到,而且之後在網路上也能隨時瀏覽。禾馨的初唐只能電話掛號,打過去跟小姐確認了預產期、可以檢查的日期,就掛了一早的號,這樣檢查到中午結束,莫先生下午還能回去上班。之前除家人以外還沒有透露懷孕的消息,這次我就給他產檢假請下去,果然敏銳的同事們都發現了。

到了預約檢查當天,一早就先去現場掛號,然後到衛教室,衛教師會仔細講解初唐有哪些檢查,還有可以加做的檢查。最後除了初唐,還加做子癲前症以及早期妊娠風險檢查。再來就是被叫去抽血量血壓,抽了2管還3管我也不知道,因為抽血我都不敢看的XD 抽血是要檢查母血血清中的PAPP-A和β-hCG數值,再配合軟指標檢查去算出唐氏症的機率。

再來就是給看診醫生檢查寶寶的狀況以及大小是否適合作初唐檢查,醫生一照超音波真是嚇到我了,三周前還是圓圓3.3cm的胚胎突然變成小小的人形,頭臀徑也長到了6.5cm,接著醫生冷不防的將影像轉成3D,小小人變成肉色的小猴子了,這次不是受到驚嚇,反而差點笑出來。然後也有聽心跳聲,簡單問一下身體狀況就結束看診。

居然有個小小人形,還有小手小腳

接下來就是上二樓等候超音波室的檢查,等了30分鐘以上有吧,才聽到叫我的名字,進到小房間躺下,超音波技術員講解流程,先由她照一遍超音波,之後醫生會進來再照一次,所以可能會有重複照到的部分。不過技術員照沒有5分鐘醫生就進來了,只有重複一小部分,醫生又重新開始照,一開始先看頭臀徑,然後看胎兒是否有長出鼻骨,缺少鼻骨是唐氏兒一個比較明顯的指標;再來測量頸部透明帶,頸部透明帶的厚度要在2.5mm以下,如果超過2.5mm唐氏症的機率會比較高。

然後照心跳聲、血流狀況、心臟的2心房2心室、膀胱;再換成照腦部、看腦葉的發展、眼睛、耳朵、雙頂骨徑;然後確認雙腳、腳趾,雙手、手指,醫生都有一根一根標出來。然後是有關早產風險的指標檢查,檢查了胎盤、左右子宮動脈、還有子宮頸長度;當然也有轉成3D影像模擬,這次的畫面就不像小猴子了,反而像小熊XD 真是太神奇了。莫先生則是覺得3D影像好可怕,哈哈

頸部透明帶就是頸後黑黑的部分

小小右腳、小小左腳

數數手指頭

測量子宮動脈血流

其實看久也很可愛的啦

超音波結束之後,這時送急件的血液報告也出來了,等醫生將各個數據指標做成分析報告後,就會講解報告的內容跟分析的結果。報告還會附上剛剛超音波檢查的各部位照片,當然3D影像也一同附上。這次檢查的費用扣除台北市的補助,還要付3250元,其中250元是掛號費。

*13~16w*猜性別

大概13w時還有2.3次胃痛,不過半夜頻尿的狀況倒是比較少了,某天睡到一半左腳突然抽筋,剛好隔兩天要去產檢,先把初唐報告給醫生看,醫生一看禾馨就說他跟那邊的醫生都很熟啦。然後看了唐氏症機率就說很OK,不用考慮羊穿,然後看看寶寶,又長大一點7.4cm 了。醫生突然問說想不想知道寶寶性別,他來猜猜看,我大驚急忙跟醫生說你要猜的話我就不要知道了,我怕之後性別翻盤還是確定一點再知道比較好。跟醫生說抽筋的事,他說除了缺鈣以外,也有可能是因為冷熱溫差的關係造成的,所以要注意保暖。好險之後我就沒再抽筋了,那一次抽筋讓我痛了4.5天才好,真是太可怕了。最後要結束的時候,醫生有詢問有沒有想要做高層次,有的話去衛教室預約,當然是要做啦,就去了衛教室約了兩個月之後,還真久阿。


*17~20w*胎動胎動在哪呢

人家說早一點的話大概16.17w就可以感覺胎動,所以我每天睡前都很努力的感覺看看,17w的某天下午好像隱隱約約有感覺到一下,19w也有一點點輕微有水劃過的感覺,直到19w+3天的睡前,肚子感覺怪怪的,掀開衣服努力的盯著肚子看,突然看到肚子微微一震,當下我好興奮唷,看到胎動了耶。接下來的每天睡前都有感覺到,白天也漸漸有感受到她在踢,真是太可愛了。胎動比較明顯後就叫莫先生看,把手放在肚子上讓他也感覺一下,不然爸爸都沒有懷孕的感受。這次的產檢,醫生就問說上次有告訴我們性別了嗎?我說上次你要猜我不想知道XD 這次可以說了,醫生就問我比較想要男生還女生,當然是女生阿,可以打扮得很可愛,莫先生說我講了女生那他就只好說男生,一人選一個,然後醫生看了看,就拉我的手Give Me A Five,恭喜如我的願啦,哈哈。這次醫生就沒有量頭臀徑,而是用頭圍、腹圍還有個什麼圍計算出寶寶的大小,寶寶現在已經重194g了,但我怎麼已經胖了3公斤勒!!!回家的路上,莫先生說女生耶,要擔心好多事唷,我想想也是,現在的社會好可怕呢!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